返回上一層

保險小百科/身故保險金 注意遺產稅

更新時間:2021.10.05

民眾投保人壽保險時,許多人想法是如不幸身故,保險金能夠留下來照顧遺族。死亡給付保險金與遺產最大不同在於稅率問題,根據財政部基本稅額條例說明,當受益人和要保人非屬同一人的人壽保險、年金保險時,每一申報戶全年未超過新台幣3,300萬元,將不列入所得額,也不會被課稅。

壽險業者表示,死亡給付保險金除了免稅額度外也有許多地方要注意。如財政部說明,部分投保情況可能會被認定是租稅規避,保險金將被列為遺產課徵遺產稅,也列舉多種特徵,如躉繳、高齡、帶病、短期、鉅額、舉債投保等等,民眾投保時若同時符合多種特徵,將可能引發稅務機關的關注。

此外,設定保險受益人時,通常都是指定受益人,但如受益人與被保人同時身故,且未指定其他受益人,身故保險金將變成遺產並由民法上的法定繼承人取得,繼承人將必須繳納遺產稅。

如欲閱讀完整內容,請至經濟日報

https://money.udn.com/money/story/122377/5790166